楚韶然

卸载老福特啦,有缘再见

【怦然心动•井然x何开心】一封情书

怦然心动cp配对√

井然*何开心

校园背景,文笔渣,求轻拍🤭

灵感以及结尾情节设计来自一个大可爱(๑• . •๑) @一世时光 

以及感谢我家超棒der情话小公举 @梨罹 帮忙改的情书√全文最有文采的部分。

文笔真的超级烂,不嫌弃的话请继续~(๑•́ωก̀๑)

井然收了收桌面上的设计图纸,整理好之后,站起来抻了个懒腰,从导师的办公室窗口往外看了看,手指在窗框上轻轻敲打着,正好望到中心湖,学校的中心湖是很多小情侣都很喜欢的约会圣地,同时也是很多爱写生的人钟爱的地点。春风在湖面拂过,漾起一圈圈涟漪,柳条随着风摇摆,不为吸引谁,也不为留住谁,一对对的小情侣在湖边喂鱼,时不时相视一笑,湖心甚至有几艘船,船不大,最多也不过坐了两个人。 

井然正看着湖边出神,导师从背后拍了拍他,递给他一杯黑咖啡。 

“谢谢老师”井然接过咖啡喝了一口。 

井然的导师是个白发苍苍的老先生,在国内相当有名望,但也有些年头没有带过研究生了,收下井然纯粹是误打误撞,但是老先生对井然一直相当不错,一方面是爱才之心,另一方面井然于他而言可能是最后的亲传弟子了,同世人爱幺子差不多的心思,他对于井然始终会多关心些。 

导师扶了扶眼镜,笑道:“小井,你也画了很久了,别老闷在屋里,出去走走吧,累的也不轻,歇歇眼睛。” 

井然转过身来面对着导师,把咖啡放到桌子上,把老师扶到沙发旁边,一边走一边说,“老师当年画图纸不是画起来废寝忘食的吗?怎么如今竟然不舍得我们这群初学者多画了?” 

老师就着井然的力道坐下,拍了拍井然的手背,“就是因为我当年是那么过来的,所以才知道那样多消耗身体,你们现在还年轻,没有感觉,你们现在不注意以后就后悔都来不及了。” 

井然就这么顺势坐在了沙发扶手上,虚虚地环着老师的肩头,笑道,“那老师还给我准备咖啡?” 

老师白了井然一眼,“说的好像我不给你倒你就不喝了一样。” 

井然笑了笑,试图萌混过关,老师也没再抓着不放,“出去溜达溜达吧,整天坐在这儿,骨头都酥了啊。” 

井然知道导师为了他好,于是站起身来,对老师鞠了一躬,“那老师,我先出去了。” 

“去吧,给我把门关好。” 

井然是这所国内顶级院校研二的学生,其实本科的时候他有机会直接去国外交流学习的,但是听说老师那一年要收一个研究生,他一直非常崇敬老师,很希望有机会跟他学习一段时间,再加上家里这边有点事,井然最终选择了留在国内。说起来留在国内他收获非常大,老师的学识非常渊博,经验也相当丰富,给了他不少帮助,他也有了很大的收获。 

井然在路上走着,也没想过要去哪儿,随手脱下外套一只手抓着搭在肩上,一路上走走看看,不知不觉也已经走了很久。 

本科时期他还是挺有闲心的,无事可干的时候最喜欢到处跑,有时候是为了寻找灵感,然而更多时候是纯粹坐不住,想出去看看。而现下,不知道是年岁渐长还是性子变了,慢慢的也成了一个能够好几天不出门,窝在家里画图的人。导师因为这个说了他好几次,才二十出头的人不要整天老气横秋的,多少有点年轻人的朝气。井然想到老人说自己的样子,却是忍不住笑了笑。 

“井学长!井学长请等一下!” 

背后突然有人叫,井然一开始并没有听清,后来才反应过来是在叫自己,转过身来往来人的方向走了走,好心提醒,“同学别跑了,慢一点。” 

跑过来的男生他隐约有些眼熟,但是也记不起来是谁,或者说就是不认识。 

“学长您好,请问您是井然学长吗?” 

“您好”井然被这男生逗乐了,忍不住调笑,“你不知道我是不是井然,你就敢叫我?” 

男生以为井然不太开心,一直微垂的头抬起,却望进了一双含着笑意的眼瞳,本来已经到了嘴边的话瞬间忘记。 

看着这个男生懵懵的样子,眼中含着薄薄一层水雾,就像刚睡醒的小猫,犹带几分茫然,井然心上仿佛被羽毛刷过了一下。于是也收了开玩笑的心思,很认真的点了点头,“是,我就是井然,请问小学弟有什么事吗?” 

男生从怔愣中回神,手忙脚乱的从外套口袋里拿出一个信封,递给井然,“井学长,这是我……一位同学想交给你的,希望您能收下。” 

井然接过,信封很精致,淡蓝色的素色信封,复古的设计,封口处是一个烫金徽记,井然手指轻轻拂过那个金色的印记,能看出来是一个井字的花体设计,抬头看向男生,唇角勾起一抹微笑,“这是?” 

男生似乎是有些难以启齿,脸颊有些涨红,撇向一边,“大概是情书吧。” 

情书啊,井然的手好像被烫了一下。在快餐式的爱情时代,喜欢或者不喜欢,不过是一句微信或者一通电话就能解决的问题,没有几个人还愿意拿起笔,一字一句写出自己的羞怯和爱慕,很简单,这不方便。跟井然告白过的人有很多,当面表白有之,电话有之,至于像QQ微信等各种社交工具上的表白更是多不胜数,也有很多人搞了很多奇奇怪怪的花样,但是反而最原始最朴素的情书,他却是第一次收到。 

井然拿着信封,拍了拍男生的肩膀,“麻烦你了,也请替我谢谢那个送我信的人,谢谢他的喜欢,但是我目前没有谈恋爱的想法。” 

男生看了一眼肩头的那只手,点了点头,“好,打扰学长了。” 

“那学弟再见啦。”井然朝男生笑了笑,告别后转过身,走向另一边的研究生院。 

男生看着夕阳里井然的背影,低声说:“井然,再见。” 

脑子里时不时出现信封那个坚韧而微带粗糙的质感,看着另一边戴着老花镜一行一行看书的导师,一不小心就被抓包了。 

“你看我这么久做什么?一张老脸有什么可看的,给我好好干正事。”憋了一会儿,“你有什么想问我能不能直接问,看什么看。” 

“老师,您年轻的时候是不是经常收到情书?” 

“情书?你老师不给别人写就不错了啊。” 

“啊?”井然支着下巴,跟导师开玩笑,“当年像老师这样的青年才俊居然也只有给别人写情书的份儿吗?” 

老师随手拿了一本很薄的书向井然扔过去,“臭小子,连我都敢调戏了啊?” 

井然笑着接住,“我这不是不清楚吗,情书这种东西,我就没见过。” 

“哎呦,井校草没收过情书?真的假的?” 

“老师……你怎么也开始胡说了,我哪是校草。” 

“你自己上论坛看看,想给你生猴子的小姑娘们盖楼盖了几千层了。” 

“哎呦呵,您还上论坛呢?” 

导师瞪了井然一眼,“怎么?老人家就不能追求一下时尚的生活?” 

井然在嘴上做了一个拉拉链的动作,板板正正坐好。 

导师叹了口气,回想到当初那个风声鹤唳的年代,看着井然,态度突然变得很认真,“我们当年哪有这么开放,更何况,我20岁出头的时候抓的那么紧,我是多想害了人家姑娘才会给她写情书啊。”想了想现在,又带着几分笑意摇了摇头,“也是,你们这一辈,科技多发达啊,哪里还用得着一个字一个字的写。” 

井然摸着兜里牛皮纸的信封,不知为什么觉得有些沉甸甸的。 

“行啦,小井,也差不多了,快八点了,快回去吧。” 

“老师,你今晚还是睡在教师公寓那边吗?” 

“不然呢?你要陪我睡我还不要你呢。” 

“……好吧。要不我送您回去吧,也不是多远。” 

“嘶,我就那么老眼昏花,连走个路都得你陪着了?” 

“怎么会,我就是尽一下作为学生的义务。” 

“走走走,你快走,我不想看见你。” 

“老师,你真的可以?” 

“你走不走?” 

“…… ” 

井然看着手里的信,其实在没有看内容的时候,他就已经对写这封信的人有了几分好感,仿古带暗格的米黄色纸张,瘦劲挺拔的字体,表现出的是这个人的风骨,他是一个很有追求的人。纸张上有写错过的字,正因此能够看出来这是一气呵成写出来的书信,而不是写完之后誊录的。这样的书信其实像是断臂的维纳斯,残缺的完美。 

其实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经过抄写的书信内容没变,甚至辞藻上会更加华丽,字体看上去更加规整,整个信纸也会显得干净好看,好像是更加完美的。只是失去了最开始那份赤诚之心,也已经不再是一开始满怀憧憬时所落笔书写的那一封。 

井然一点一点往下看,有些感动也有几分惊诧,他真的没有想过有人会那样关注他,尤其是他从来不认识这个人,这样纯粹而单箭头的感情,井然从来没想过会在自己身上发生。尽管如此,井然也只是把这封信当作人生一个小插曲,并没有特别放在心上,但是他低估了这封信对自己日后生活产生的影响。 

井然: 

你好。 

喜欢你很多年,初次表露心迹,如果这封信让你产生了困扰,就请把它扔掉吧,我很抱歉。 

我第一次见你是在开学典礼上,你代表优秀毕业生致辞,我那时起就已经把你当作我的偶像。你那么优秀,最初的我也只是想变成和你一样优秀的人。但是随着对你一点点的了解,那种崇拜却变了质。 

我想变成和你比肩的人,各种意义上的。 

可是我远远配不上你。 

所以我抓住一切机会使自己变得优秀,我不奢望有一天能走到你的心里,但期待着有一天,哪怕从你的眼睛里看见我,从你的嘴里听见我的名字,也是好的。 

我觉得上天给我最甜蜜也最痛苦的际遇就是遇见你,想到你我心口仿佛被戳开一道缝隙,混合着绞痛又会渗出蜜糖一样的甜意,无论多么苦多么累,想到你,总是快乐的。 

去年十一月,那场狮子座流星雨,我被同学拉着去看了,本来我只不过是无心的去凑个热闹,但是很快我觉得我应该感谢他——因为我看到了你。那时我就在想,这会不会是命中注定,我知道这是我想太多了,可我控制不住自己。我甚至在流星雨落下的时候,许下了想要和你一生一世的愿望。 

我偷偷关注了你的微博,寻着你的脚步,我走了很多地方,尝试过你曾经体会过的所有喜欢的不喜欢的事物,踏过你可能走过的大街小巷,仿佛曾经与你同游,让我觉得我又贴近了你一点点。 

人潮汹涌,山河远阔,无一是你,无一不是你。 

我知道你不会属于我,你的出现对我而言就像是一颗璀璨夺目的流星,流星只是瞬间的绚烂,而你却在我心里留下了永恒的印记。 

你比星辰更闪耀,比骄阳更炽烈,接触到你的每时每刻都让我觉得三生有幸,每分每秒都值得我铭记此生。 

我想和你在细雨绵绵时撑伞同游,在秋高气爽时登高望远。 

我也想和你走很远的路,看更多更美的风景。 

可能这些也只是我想而已。 

我只是希望能在你生命中留下痕迹,哪怕只是作为一个过客,哪怕你都不知道我是谁,我在哪儿,但我不后悔,我已经满足了。 

书不成字,纸短情长。 

井然,我喜欢你。 

很快就过去了一个周的时间,那封情书其实并没有多大程度上改变了井然的生活,只是画完图纸疲惫的揉着眉心的瞬间、在餐厅等待上菜的时候、以及每天睡觉之前,那手漂亮的瘦金体还有那天那个男生的脸总会出现在井然的脑海里,缭乱片刻思绪。 

井然上完上午的课之后被导师叫到了办公室,先是简单布置了一下下一节课之前的任务,然后又和他交流了一下关于这节课的内容,聊了一会儿之后已经将近11点了。 

“小井,你等会儿去图书馆帮我把我书桌上左边那一摞书的上数第三本还到图书馆去,谢谢了。” 

“好,老师,我等会儿就去。”井然把书拿出来,检查了一下,里面没有夹什么东西,然后连带着自己借的几本书一起收拾好,去了图书馆。 

负责管理图书登记的女老师看着井然促狭地笑:“小井,又被导师奴役过来还书啊?” 

“老师说笑了,这哪里算什么奴役啊,这是我应该做的。” 

女老师抿着嘴呵呵笑,接过书来递给里面做兼职的学生扫码登记。 

突然有人从身后拍了拍井然的肩膀,井然回过头去看了一眼,是上次的男生。 

“井学长,方便跟我出来一下吗?”男生有些踟蹰地看着井然。 

井然能想到估计差不多还是上次的事,情不自禁的想起了那封信,心口忍不住有些发烫,本来已经开始降下的温度又开始回暖。从心底冒出的无法忽视的期待促使他点了点头,和女老师打了声招呼,跟男生出去了。 

男生带着井然走到一个拐角的地方,然后又拿出了一个信封,递给井然,“学长,如果不介意请您收下。” 

井然接过信封,入手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好厚,收好之后,看着男生的眼睛,“不介意的话,一块走走?” 

“学长?”手微微握拳放在身后,男生的紧张几乎全露在脸上。 

井然从来没感觉到过自己这么像“吃人的老虎”,捂住嘴掩饰了一下笑意,顺便对男生解释了一下,“只是想跟你聊聊。” 

“哦。”心里多少是有一些失落的,但是男生一点都没表露出来。 

“小学弟,你是哪个学院的?” 

“我是……艺术学院的。” 

“今年上大几了?” 

“大二,马上到大三了。” 

“方便告诉我一下你叫什么吗?” 

“嗯……其实我不是这个学校的。” 

“额?那你?” 

“情书是我朋友让我转交的,他是这所学校的。” 

“哦哦,这个样子啊。” 

…… 

井然和男生聊了一路,发现男生是一个很有见解的人,忍不住多说了几句,不知不觉走到了湖边。 

工作日的湖边成双成对的的小情侣也明显减少,稀稀拉拉的一对两对,尽管如此,却启发了井然的新一轮问题。 

“小学弟,有女朋友吗?”井然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问出这么一句话,说完自己也愣了几秒钟。 

男生沉吟了一会儿,摇了摇头,“我没有,但是我有喜欢的人了。” 

“没追到?” 

“还没开始追。” 

“喜欢为什么不追?觉得自己给不了她未来?” 

“他太优秀了,我配不上的。” 

“哪有什么配得上配不上,你们现在这个年纪谈恋爱,首先还是看感觉的吧?” 

“那学长呢?你这个时候在考虑的是什么呢?” 

“我吗?我没想过,遇到那个合适的再说吧。” 

“学长心里的合适两个字指的是什么?” 

“现在说这个有点虚无缥缈了吧?” 

“那学长之前有谈过恋爱吗?” 

“谈过一次,分手了。” 

“学长喜欢过的人肯定很优秀吧。” 

“她是个好女孩,大概就是不适合吧。不过你怎么知道我现在没有恋人?” 

“额……” 

“你打听这么多就是为了那个写情书的人吗?” 

“额……是啊。” 

“这么费心,那个人不会就是你喜欢的那个吧?喜欢的那么‘伟大’吗?” 

“当然不是!我喜欢的人,无论我想不想追,他是我喜欢的人,我就不可能亲手让出去。” 

“我还以为你在帮你喜欢的人追情敌呢哈哈。” 

“怎么可能,学长说笑了。” 

“请你吃顿饭吧,小学弟,哪怕你到现在连个名字都不舍得告诉我。” 

“额……不用了,谢谢学长,不麻烦你了。” 

“没事儿,跟你聊的还是挺开心的。” 

一顿饭过去,井然发现这个小学弟真的非常有思想,不管是谈感情谈艺术还是谈设计都非常有自己的见解,但是他一开始非常想问的问题总能被他蒙混过去,无论是男生的身份还是男生为什么每次都能正好遇见他,他都没能问出答案。 

这次的信封和上一次的几乎是一样的,但是明显比上次厚很多,而信纸也同上次的完全不同,坐在书桌前的井然拿着信的手略微有些犹豫,但还是打开了。信封里的纸张刚一接触手指,井然觉得这次的纸质感非常特殊,但是也非常熟悉,隐约有了一点预感,小心翼翼地抽出来之后,一点点展开,是一个三室一厅的设计图,很精致,很细腻,按照井然专业的眼光来看也没有太大的瑕疵,甚至有些地方还颇具新意,这是一张相当有价值的图纸。井然一点点看完,在图纸的最角落里发现了一句话,是能看出一点点熟悉感的行楷小字,“我希望我的愿望和你一起实现。而这,我不希望是奢望。” 

这第二封信,让井然的心更乱了一点。 

从一开始的不太在乎,到后来井然开始期待甚至盼望着那封情书的到来,已经三个月过去了,仅仅是这十多次的见面就让他看不明白自己的心,他不知道自己想看到的,究竟是那封信,还是那个送信的人。尤其是那个男生的守口如瓶,以至于他到现在也没能问出那个男生究竟姓甚名谁,更遑论得到关于写信人的只言片语。 

其实如果知道男生的身份,那么连带着写信人的身份也就有迹可循了。只要他偷拍一张男生的照片,直接发到社交平台上,用不了多久,他就能知道男生究竟是谁,但是出于对男生的尊重,他也没有想过这样做。 

说实话,男生在井然眼里很神秘,谜一样的出现,每次都能很“恰好”地遇见,每一次相似而又不同的信。 

男生上个周给他的那个信封里,有一个小金属片,说不出来是什么质地小小的体积,重量却不小,上面还刻着精巧细致的花纹,像是一个项链挂坠,却没有穿孔的洞,显然不是能够当作首饰来戴的东西,除此之外,只有一张卡片,上面写着两句,让他止不住自己胡思乱想的话。 

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 

向来心是看客心,奈何人是剧中人。 

而且,这个周已经将尽了,那个男生按理说也应该来了,但是并没有,井然只能一遍一遍的告诉自己,没事,他只是有事耽误了。 

一个周过去了,井然没有看到熟悉的身影出现在自己面前。 

两个周过去了,还是没有,井然开始慌了,他不知道自己喜欢的究竟是谁,但是他发现自己现在,可能两个人,都要失去了。 

他以为自己还有很长时间去缕清楚自己喜欢的究竟是谁,自己还有机会去追求,但是猝然间,对方抽身而去。 

当习惯了别人的主动,再想要自己去贴近,就显得格外困难。更何况,井然并不是不想找回那个人,而是他根本不知道如何找他。每一次,无论是他在图书馆,在教学楼下还是在餐厅,那个人总是能恰到好处的出现,仿佛对他的来去了如指掌,而他对于那个人则仿佛一无所知,不知道院系,不知道班级,更不知道姓名,他仿佛是一个精灵,搅乱了一池春水后悄然离去,没有留下一丝一毫的痕迹,无从下手,无处寻觅。 

心底的疑惑越来越大,但是却找不到破除心头雾霾的出口,只能一次又一次在迷局中撞得头破血流。井然已经隐约感觉自己触摸到了真相的边缘,但是他不敢那么想,不敢那么猜,只能迟疑着等待。 

心弦已经拨乱,又该如何回到正轨呢? 

“小井?小井?井然!” 

正在神游的井然被导师的喊声惊醒,才发现自己原来一直在想这些事,闭了闭眼睛,让自己从这些思维中脱离,“怎么了老师?” 

导师皱眉,担心地看着他,“你身体不舒服?怎么你最近总是魂不守舍的,有什么事情吗?” 

“……没有的,我可能就是最近状态不太好。” 

导师盯了他一会儿,思量着慢慢开口,“有事就要想办法去解决,胡思乱想一点用处都没有,知道吗?我不希望你因为有些事情耽误你自己正常要做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你要认清你自己,你想做到什么,你要什么。人生是一个做减法的过程,慢慢减去一些不重要的,不值得浪费精力的东西,你就更能触碰到你最想要的。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希望你能开心,始终活一次不容易,自苦毫无益处,想要什么,就去争取,不想要什么就果断放弃,伤春悲秋不适合你。有朝一日你想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你就说,不想的话,我也就祝你早点解决。” 

“好,谢谢老师。” 

“没事,你在我身边也呆了一年多了,我把你啊,当孩子看的,你要好好的。” 

“是,老师我知道了。只是,老师,我想找一个人。” 

“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我们学校里吗?” 

“他不是我们学校的。” 

“咱们学校周边别的学校还挺多的,可能找起来挺困难的。” 

“我想找,我要找到他。” 

“那你就去,只要你用心,就能做到的。” 

井然画了一张他的素描画像,画的是像的,但始终没有那样直观,兜兜转转问了很多人,也有错认过,带着满怀的希望去查,捧着千疮百孔的心回来。 

也有过熟知的人笑过他傻,这样的方法看起来真的是很笨拙,直接往学校的公用平台里发一下,可能很快就能知道结果。但是没有人知道,他只是想尝试着,用这种最质朴的方式去找到那个人,就像他每次都能刚刚好的出现在自己面前一样,至于找到之后要做什么,他也不知道。 

在收到上一封信的27天后,他找到了。 

何开心,本校心理学16级06班的学生。 

他不是艺术系也不是外校生,他骗了他。 

但是,终归是找到了。 

井然很开心,在神思不属半个月之后,像是临枯的树木突然焕发生机,绽开新芽。 

“你今天很开心啊,消沉了那么久,难得见你开心。”说实话,井然每天的任务从来没有耽误过,质量也是一如既往,但是明眼人一看他就能感觉到迎面而来的消沉感,导师看在眼里,相劝也没有下手的余地,只能希望他快点高兴起来。如今看他总算打起精神来了,导师也是由衷地为他高兴。 

“嗯,老师,我等会儿出去一下,今天我想请个假。”他查过了何开心他们班的课表,今天在416教室,开心上完第一节课以后今天就没课了,如果他有空的话,他很想和他聊聊。 

“好啊,你去吧,没什么事儿就在外面稍微放松一下自己,这段时间你神经太绷着了。” 

“那老师我先走了。” 

“去吧去吧。” 

井然本来想收拾一下的,可是想想,其实也没有什么需要带的。 

他突然想起了那个金属片,鬼使神差的,他把它带上了,妥善安置在了胸口的内兜里。 

井然走到本科那边教学楼的时候还觉得有种故地重游的感觉,原来无论多么熟悉的景色,过了一段时间,也多少带着几分陌生了。 

等走到教室门口的时候,离下课还有半个多小时,井然西装革履的站在教室门口,活像一个年轻的教授。门口有不少学生在等着他们下课进去抢位置好上课了,甚至有的还直接坐在楼梯上看书,也有几个在好奇的偷瞄井然。井然站在教室对着的窗前,看着楼下的人来人往,心情却是忍不住有一点急躁,忍不住拿出手机,开始看着之前那张图纸。 

看入神之后时间果然过得很快,半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门里陆陆续续有人走出来,井然拦下了一个男生,“同学,你好,请问你们班何开心在吗?” 

男生一愣,“啊?你找开心啊?他退学了,快一个月了。” 

这是一个完全超出井然预计的回答,以至于他根本没有反应过来,“什……什么?” 

虽然惊讶于突然有人来找何开心,但是男生还是认认真真回答了,“开心退学了,退的很急,什么东西都没收拾,手续也不是他办的,我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那现在,有办法能联系到他吗?”井然的声音有点抖,脑子里乱糟糟的一片,像是飘零在水面的浮木,找不到可以着落的地方。。 

男生看着井然这个样子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也不敢胡说,只能一板一眼的回答,“联系不上,从退学之后一直是失联的,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太清楚”,指着另一边的一个黑白运动服的男生对着井然接着说,“那个是他舍友,叫江心白,他可能会知道的多一点,你要是有什么想知道的可以问他。” 

井然点了点头,强撑着对着男生笑了笑,“多谢了。” 

“没事没事。”看着井然这个样子,男生也就没等井然做什么,直接过去把江心白叫住了,在他耳边轻轻说了几句话。心白拍了拍男生的肩膀,然后眼神示意男生可以走了,男生又回头看了看井然和他,然后朝他挥了挥手,跑了。 

江心白走到井然面前,“你好,学长,我是何开心舍友。你今天是来找他的吗?” 

“是,我能不能问一下,他怎么了吗?” 

“这个,我不方便说。” 

“那有什么办法能联系到他吗?” 

“所有能联系到他的方式都已经断了,我也没有办法联系到他。”心白看着井然神情恍惚的样子,忍不住叹了口气,“要是开心知道你因为他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不知道是该难受还是该开心。” 

“……你什么意思?” 

“唉,学长你跟我来吧。” 

江心白把井然带到了他们宿舍里,进去之后能看到,宿舍里,有一个铺位的东西都收得差不多了,也已经打包好了,他先从从那个空的铺位的储物柜里拿出了一个很厚的本子·,又从书桌抽屉里拿出一个木雕的盒子,盒子上挂了一把小锁。 

把两样东西递给井然之后,他缓缓开口了,“你回去看看吧,有些事你可以问我,但是我也不能说完全的清楚。” 

井然用手摩梭着手里的盒子,捧在手里仿佛重若千钧,手指抬起了挂锁,触手冰凉,一路冻到了心底,“这个盒子?” 

“这是他的,我不知道里面有什么,但是我觉得里面的东西应该是给你的。” 

井然把盒子放到了桌子上,手离开之后,还有些抖动。从衣兜里拿出了那个金属片,插进去,锁落到桌子上发出了清脆的撞击声,他已经知道了,他最想知道的事情。 

“果然,这把锁的钥匙在你这儿。”心白叹了口气,“这个盒子是他亲手做的,他也不知道从哪儿听说你手工很厉害,就非要自己亲手做,废了很长时间,手也不知道受了点多少伤,但是最后还是做起来了,甚至做的很好很精致。做完之后,他保护得特别好,从来也不让我们看,上次拿出来放东西不小心被另一个舍友碰了一下,就特别紧张,我们还曾经嘲笑过他,对待这个盒子就像对待女朋友。” 

“我们一直以为,他对你就是对一个优秀的人的简单崇拜而已。一直到我上一次,中午着急回来拿东西。宿舍里只有他在,他也没有防备我突然回来,受惊之后没拿住手里的东西,不小心撒了一地的照片,全是你。” 

井然没有勇气打开这个盒子。 

心白看着井然,他不知道井然对开心究竟是怎样的心思,只能试探着开口,“你不要觉得他很变态,他是很认真地在喜欢你,因为那次意外,我看到了一部分他收集的照片,有你在学校官网采访记录里贴出来的,也有他去学校公示栏翻拍的,还有你微博自己发的,基本上来说,他搜集到了各个渠道你流传出来的照片,但是唯独没有自己偷偷拍过你。井然学长,他真的真的,很喜欢你。”心白看着在原地一动不动的井然,叹了口气。 

“学长,我觉得我现在应该把空间留给你,你可以慢慢看,你也可以带走这个盒子,我先出去了。”江心白说完之后就转身走出了宿舍,也没有看到井然眼角滑落的那一滴清泪。 

17.9.11  星期一  晴 

军训结束了,开学典礼结束之后就要正式上课了,想想还有点小激动。 

今天在典礼上演讲的那个学长好厉害啊,听说他本科的时候还是校学生会的学生会会长。 

井然,他名字也很好听。 

我也要努力啊,成为更优秀的人。 

17.9.19  周六  多云 

在操场看到井学长了,这还是开学典礼之后第一次看见他,好绅士一个人啊。 

17.10.26  周二  晴 

听说井学长代表学校出去参加设计大赛了,真的好厉害。 

他好几篇论文都已经发表在国际知名刊物上了,我要向他看齐。 

17.11.3  周五  小雨 

感觉最近苗头不太对,我是不是太关注井然学长了。 

17.11.11  周六  晴 

我现在差不多可以确定了,我喜欢他。 

可是,喜欢又能怎么样呢,他都不认识我。 

所以我要努力啊,成为配的上他的人。 

17.11.30  周四  晴 

Neccs比赛开始报名了,听说学长只要报名参加就一定会拿特等奖,真的好厉害。 

我英语好像还可以,我也想试试。 

17.12.31  周日  阴 

元旦晚会,我在后台看到他了,虽然他没看到我。 

舞台上穿着西装弹钢琴的他像个王子。 

万一他等会儿看节目呢,我一定要好好表现。 

…… 

18.2.4   周日  大雪 

成绩下来了,班里第一,很开心,好像离他近了一点。 

奖学金也下来了,连带着这段时间勤工俭学的一部分钱,给爸妈买点东西带回去之后应该还能剩不少。 

他之前去了魔都,我也想去看看。 

18.2.16  周五  晴 

过年了啊,希望你的一切都能如你想要的一样,你值得最好的。 

新的一年,要开心啊! 

18.2.19  周一  晴 

跟家里说想出来旅游,还是决定去魔都。 

他去了魔都好几次,他喜欢魔都哪里呢? 

…… 

19.4.16  周二  晴 

我终于……还是没忍住把信给了他。 

他跟我说再见,我不想再见,只想一直看着他。 

19.4.22  周一  阴 

几乎每周一他都会来还书,我猜对了。 

他居然主动要跟我聊天,他还请我吃饭,受宠若惊,但是我真的好开心,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 

知道了好多关于他的事情,更喜欢他了。 

自己琢磨着画的图纸也不知道会不会被他嫌弃。 

…… 

19.7.2  周二  多云 

我把所有我给他写的东西要锁在这个匣子里了,先把锁匙给他,盒子……等我告诉他实情之后吧。 

我现在在他心里应该也是比较重要的人了吧,哪怕不是喜欢也应该是朋友了。 

现在我告白的话,失败了还能做朋友吗? 

算了,我再等等吧。 

19.7.4  周四  大雨 

如果你真的能够看到这个本子,能坚持看到这一页,我想告诉你。 

井然,我爱你,此生不悔。 

对不起,可能再也不会见了。 

从字体只能算是工整到后来一笔一字都精致好看,再到最后一页明显急急写下的潦草字迹,井然心里闷闷的痛。 

从上午拿到东西回了家,他看了很久很久,自己坐在书桌旁边,一动不动,就像是桌边的一方雕塑。天色变得暗沉,屋子里逐渐没有一丝光线了,也没有要开灯的意思,任由自己被黑暗吞噬。 

一个人怎么会爱另一个人到如此卑微,又是如何迫不得已抛下。 

从他一开始,无声的追逐自己的脚步,到后来每一份真心却无望的奉献,再到现在的突然消失。似乎他的每一个选择,都不奢求能够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只是他觉得应该那样做,就去做了。 

井然很难想象何开心遭遇了什么,又或者正在遭遇什么。 

他用了两年走到自己身边,却如此匆匆离开,是有多大的事情才会让他这样不顾一切的放下了所有?甚至连想给自己的东西都没有亲手交给自己,连一句我爱你都不能亲口说出。而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能为他做。 

在书桌前枯坐了一夜,到天亮的时候,井然从臂弯里抬起头,露出了一双布满了血丝的眼。 

井然看了一眼手表,也没有了打理自己的心情,直接就出了门。 

老师一见井然就愣了,头发凌乱,两眼通红,下巴上还有刚冒出来的胡茬,衣服是昨天那一套没有换下,这跟平常的井然完全不一样。 

“小井?你怎么了?” 

“我?没事的。”勉强牵拉着嘴角露出一个笑,比哭还难看。 

“你是怎么了?昨天不是还好好的吗?” 

“之前,我得到了一份无价之宝,我不知道是不是属于我,我就没有收好,它丢了,昨天我以为我找到了,但其实,我是永远失去了。”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井然,凡事不可强求,如果有缘,总会再见到的。” 

“或许吧。” 

…… 

上完研究生之后,导师也没再留他,井然就拿了学校的名额,去意大利继续深造。 

三年时间过得很快,在这三年里,井然很快就恢复了原来的状态,至少表面是这样。唯一的变化就是从那以后,他多了一个习惯,没事的时候总喜欢出去走走,好像就有可能有一个人,再在他背后喊一句“井学长”。 

何开心成为了他心底一道永远不会愈合的伤,痛着痛着,直到麻木,就习惯了,只是偶尔触碰,还是会痛到无法呼吸。 

在意大利这段时间,井然始终也没有谈过恋爱。也不是没有人明里暗里对井然示好,也不是何开心到底多难忘,但是终究比起那份情那个人,其他人好像都难再入眼。 

又到了中秋节,井然也没有办法赶回去跟家里人一起过节,打了个跨国电话根跟家里人聊了聊之后也不知道能干什么。远在国外也没有一丝一毫的节日氛围,井然也没有过节的心思,就简单收了收东西准备出去吃点东西。 

天气还没有转凉,但是已经到了傍晚,偶尔来的几缕微风也算吹散了心头的燥意。 

井然坐在窗边的餐桌上,点了餐之后,闲来无事就往外看了几眼。 

外面有个桥,上面人不算很多,但是来来往往,倒也可以当作一番景致。 

看着外面被残阳染红了的天幕,不知怎么,井然就想起了那年,第一次相遇的时候,母校里的夕阳。何开心的犹豫,自己的迟钝,场景犹在眼前,只叹物是人非。 

拿起笔来描绘的时候,井然发现,他对那个场景并没有自己以为的那样不在意,至少一花一木都在他心中定格,还是当年的样子,他画的很快,然后看着画出神。 

也正在这个时候,上菜了,到了这个时候,井然已经没了吃饭的心思,草草吃了几口就结了帐。 

井然沿着街道走着,手里拿着那张画。 

带着几分魂不守舍的井然差点撞上一位卖花的大叔,连忙道歉,大叔好脾气的笑笑,摆摆手,表示自己完全不在意。但是在井然抬头的一瞬间,大叔愣住了,回过神来之后,他就问井然,“先生,要朵花吗?” 

井然想着自己刚才差点撞上人家,也就没拒绝,“请问多少钱一朵?” 

大叔神秘兮兮的摇了摇头,“你先选一朵吧。” 

井然疑惑地偏了偏头,但是也没说什么,从车里选了一朵铃兰花,看着大叔。 

“卖我的花用的不是钱,我需要你用一样东西来交换,你要告诉我,它在你心里的价值。” 

井然思索了一下,把手里的画递给他,“这是我和我爱的人初遇时候的场景。” 

大叔笑了笑,“那你的这样东西价值很高,所以除了这朵花,我还想给你另一样东西。” 

“什么?” 

大叔从手边的盒子里抽出了一张卡片,交给井然,上面是井然曾最熟悉的瘦金体,“众里寻他千百度”,右下角是画出来的一个井然的肖像,“这张卡片是刚才一位先生跟我交换的。” 

“那您能不能告诉我,那位先生现在去哪儿了?”太过惊讶以至于井然根本忘记接过卡片就握住了大叔的胳膊,开始急急地询问。 

“他应该在四处拍照,不久之前才走的,应该走得不远,你现在去找大概还能找得到。” 

“谢谢您!”井然拿着花,转了身就想走。 

“等等,先生!你的卡片!”大叔拉住了井然,把卡片给他之后,做出了祈福的手势,“愿上帝保佑你们,赐你们幸福。” 

“谢谢您,我们会的。”井然对着大叔鞠了一躬,然后离开了。 

兜兜转转一大圈,井然在刚才吃饭的餐厅门前的桥上,看见了那个熟悉的身影。 

想要走上去,却又带着几分近乡情怯。 

不知道该问一句,这些年好吗?还是问他,当初发生了什么? 

好像他什么都想问,但是又什么都没有必要问。 

最终,井然走到那个人的身后,拍了一下他的肩膀,低声说了一句,“骗子,找到你了。” 

评论(17)
热度(7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楚韶然 | Powered by LOFTER